close

  每次在香港機場候機等著回台時,不管當下正看著在機場書店裡買的小說,或是上網享受沒有防火長城攔阻的自由,總會有那麼幾秒鐘,暫時不曉得自己身在 何處,以及,下一步該何去何從。彷彿,這一秒之前發生的都是夢,卻也沒把握接下來的一切又會出現什麼抉擇。「不真實啊~!」機場裡感受到的自由空氣,以及 異和感衍生出來的強烈對比。使得我,漸漸討厭坐飛機。

  2005年12月9號。生平第一次出國。其實現在想想還是覺得蠻愧疚 的,因為我在那家公司只待了一個月,但對方卻實現了我去日本的夢想,連護照都是他們出錢幫我辦的。Well,沒法子,我不排斥賣鮪魚或去國外出差,但叫我 去烏干逹跑船實習半年,實在是辦不到。或許這也和我爸有關,潛意識裡排斥著任何可能會和他有關的一切事物。總之,那份工作,在台灣上了幾天班,然後去日本 出了13天的差,還很無恥地在回台後領了台幣快8000的出差津貼。重點是,我終於踏上了那片我以為自己去不了的土地。

  快5年了,但當時的一切還很真實。不像現在。

  覺得自己的日文不夠好,於是退伍後去了高捷當現場翻譯,有幾次差點死在工地;覺得自己對台灣了解不夠多,於是我當了半導體工程師全省出差;覺得自己對世界的判準過於狹隘,於是我到了大陸工作,一長駐就是二年多,去過深圳、杭州、北京、合肥、上海、四川…

  或許算命先生說的是真的,「你的命中有隻天馬,註定會離開家鄉」

  雖然其實不算太遠,坐飛機要不了一個多小時。然後,隔了一片台灣海峽,有時,很能體會當年隨著國民黨撤退至台的那些小伙子們,年老後望著天空或家鄉的方向,心裡那種難以言喻的無奈,以及蒼茫。

  而老闆說的也是對的,「等你像我一樣得常常隻身獨自出差,四處奔波時,你就會明白,世界有多大,自己有多渺小,你也會開始真正成長」

  我,的確變了吧。不管是不是我想要的,不管是不是別人想要的。唯一不變的是,所有的一切,常有種如夢似幻的虛無感。且,如果這一切都是夢,我不知,該不該醒來。

  這讓人聯想到中國的末代皇帝,溥儀。

  承受著皇朝結束的巨變,背負著末代皇族的罪業,輾轉流聯各國有心人士的手中,一次次當著傀儡,飽受操之不在於我的空迴。而等到年老,他終於,走進天安門,經過毛澤東的巨幅畫像,以新中國的普通平民身份,花錢買票,走過午門,進到故宮,回到以前曾屬於他的家…..

  似真非真,如夢,似幻。

  今年3月前去北京出差時,雪不大,卻綿密得讓人有些喘不過氣。我徒步走進天安門,與一堆金髮碧眼的老外,一同感受著深深滲入紫禁城內的無語與殘存記憶。望著來回穿梭的遊客,以及眼前雪花紛飛的流景,剎時,我再度有種不知今朝是何夕,自己身在何方的異和感。

  「Hey!Boy,what’s up? Are you OK?」

  直到某個歐美系長相的老太太出聲喚我,才發現自己正跌坐在雪地上流著淚。

  「I’m fine. Maybe I just missed someone who lives in my heart.」

  是的,或許這是唯一不變的。

  即使時日境遷,蒼海桑田,在光影交錯變換之際,我依然...深愛著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裴洛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