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一九九七年

 柯林頓連任並宣示就任美國總統 
 台灣爆發口蹄疫
 
 鄧小平、張雨生、黛安娜王妃、德蕾莎修女等名人逝世
 
 鐵達尼號大賣,贏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獎
 
 四月,我擁有生平第一部個人電腦
  

 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年因為學校有一堆報告要做,即使家裡沒錢到爆,母親硬是找錢出來買了一台桌上型電腦給我。當時是在一間名為「亞洲電腦」的店裡買的,要價台幣三萬七千六佰五十元,其規格配置如下:

Case:3大2小
MotherboardAOPEN(型號不可考)
CPUPentium133
RAM16MB
HD2.1G
螢幕:15”CRT
OSWindows95
其他:音箱、鍵盤、滑鼠、螢幕護目鏡、電腦防塵套、電腦桌、工具書「朝九晚五」…等。  

    以現在的標準來看,都是些很陽春&低規的配置,但當年這些頂級配備就是要那麼貴!羊毛出在羊身上,我還記得當時特地送來那些東西,並組立完成後,電腦公司的老闆還留在我家教了我一小時左右的基礎電腦操作方法,包含如何開關機(以前無法自動關機,要等到螢幕上秀出"您現在可以放心關機"的字樣後,才可按下電腦主機的電源開關,完成「關機」動作)。而我也記得,終於擁有自己的電腦後,我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開機,然後坐在螢幕前面盯著
Windows95的桌面發呆。  

 對一個除了開關機之外,啥都不會的電腦使用者來說,盯著螢幕發呆是很合情合理的行為。後來覺得再這麼下去實在不是辦法,於是開始沒事就動亂電腦系統裡的檔案,而下場也當然是經過數次不可考的亂搞後,電腦拿去給人修理(當年是能修就修,跟現在很多店家為了圖方便,一出什麼小問題就重灌的作法差異甚大)。說到這裡,我就不得不感謝二個人。一個是我娘親,雖然明知家裡實在沒錢,但為了往後的長遠發展,硬是想法子砸錢給他兒子,也就是本人在下小弟我買了台電腦外,更數次帶著我抱著電腦去修。另一個人,則是那間「亞洲電腦」的老闆。
  

 雖然拿過4次名片,但我一直記不得那個長得像瘦長版王晶的老闆到底叫啥名字。印象中,每次只要我帶著電腦去修,他就會露出一副「啥,又壞了!」或是「去!連這個都不懂!到底懂不懂什麼叫電腦啊!」的表情,幫我檢測並說明問題,然後判斷要繼續用言語羞辱我,還是叫我電腦放著改天再過去拿。羞辱?沒錯,我在他面前,感受到的就是這種感覺。「就是自己不會才會過去問你,而且我還是客人哩,你態度就不能好一點哦!」每次我都想這麼說,但都忍了下來。後來忘了是因為什麼事,為了不再看他臉色,我下定決定要好好充實自己,於是,展開了投身電腦世界的無間不歸路。
  

 其實,當年老姐北上台北就讀大學,母親又都因為工作得到晚上很晚才能回家,除了家裡的那一堆書本之外,對我來說,電腦,是另一個親人,也是密不可分的朋友。於是,在我每個月買
PCHOME之類的電類雜誌來啃,並從學長那裡有意無意偷學不少技術,並終於學會打字,甚至是家裡好不容易能用56K的數據機上網後,除了覺得自己眼界大變,個人所在的世界提高了一個層次外,更覺得,我,終於可以和自己的親密戰友,進行更深一步的交往與對談。  

 另一方面,由於自己是日文系的學生,為了厚植日文實力,學習一些書本上沒有的日文,沒事也會去我家附近的某書局或漫畫便利店,買一些盜版的日文電腦遊戲回家玩。而且很妙,由於
Windows95/98上顯示不出日文語系字體,都會特地叫同學在學校的電算中心幫忙下載南極星之類的日文顯示軟體…  

 叫人到電算中心下載?
  

 是啊,因為以前用撥接的,速度只有
56K,而且上網的時候電話是打不通的,重點是上網的點數是「買多少用多少」,不像現在是費用固定可上網到吐。像南極星那樣要幾MB的軟體,當然是在學校下載囉!!!  

 …好,離題了。總之,除了厚實自己的電腦功力外,每個月情願幾天中午沒吃飯,然後存錢買電腦遊戲來玩的日子也很難忘/重要。十幾年了,很多遊戲,我都還有保存下來。像是讓我學會日本戰國史的「秀吉」,助我哉進奇幻世界的「迷霧之島」,啟發我寫作靈感的「幻世錄」,以及,讓人刻骨銘心的「仙劍奇俠傳」,都是影響我十分深遠的經典遊戲(謎之聲
:當然還有懷春少男必玩的「同級生」..=///=..)。  

 說了這麼多,其實想表達的只有一件事:那是個純真的年代。
  

 沒有經濟的金錢困擾,沒有難解的情愛糾葛,沒有針對社會問題的無力沉痛。我只是很認真地,藉由電腦,拚命吸收各種知識/常識/學問/美學/藝術。沒有那段日子的投入,不會有現在的我。十幾年過去,電腦科技日新月益,自己也早就會組裝電腦,甚至幹過電腦工程師,每天更習慣上上網,並用
Plurk或是MSN和人打打屁。電腦的世界變了,網路的世界豊富了,自己的功力深厚了,但,有時仍不免懷念,那段學會自我對話/自我超越,宛如不世出的武林中人,躲在山中默默練功,相當心無旁騖的純真年代。  

2009-10-01 21:41:35 Higashi@文藻外語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裴洛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